汇聚榜样力量 弘扬高尚师德 ——美术学院优秀教师典型报道

发布者:王卫俭发布时间:2021-10-08浏览次数:29

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,根据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2021年开展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的安排,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弘扬新时代教师道德风尚。美术学院展开了以“赓续百年初心,担当育人使命”为主题的师德师风典型报道,以此激励老师们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质、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,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。

陈雪峰老师,现为美术学院色彩教研组组长、学科带头人、骨干教师。先后3次被茂名市教育局党委、学校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,共17次被学校评为先进教师、12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。

政治坚定,严于律己

作为一名党员教师,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、法规,遵守《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》,热爱祖国、热爱教育事业、热爱学生,勤奋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,不怕苦、不怕累,成绩理想。

爱岗敬业,业务精湛

陈雪峰老师一直从事以水彩、素描为主的专业课程教学。利用自己对专业学科知识较好的掌握,准确把握国内外的先进观念、方法,带领学生既掌握基础知识,又能沿着学科的前沿向专业的纵深迈进。在课堂教学中能够深入浅出地讲解,出色地完成水彩、素描等学科的教学任务,课堂教学效果理想,学生的反映满意。每年指导学生毕业论文13人左右,获得优秀毕业论文多人,教学效果优秀;指导学生多人次参加省市级美术作品比赛或参展取得好的成绩;近几年指导水彩专业选修组的谭晶、田芳琴等9位学生通过专插本考上更高一级的本科院校。

积极参与学校的青蓝工程,先后指导了刘憨、赵振锋、宋凯及许建斌等年轻老师开展教育教学工作,使他们具备积极上进、勇于担当的工作态度,不断成长。

与时俱进,潜心科研

20129月参与编写的校本教材《手工制作》已由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使用;20175月主编的北京出版集团“十三五”规划高专高职教材《素描》将于20184月出版发行;20203月参编的教材《美育教程》已由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。

20116月,水彩作品《菠萝》入选《茂名风情书画作品集》;20131月参加纪念冼夫人诞辰1500周年大型版画创作,并获得一等奖;20136月,水彩作品《玉屏岭》参加绚丽年华第六届全国高校教师美术作品展评;20137月,水彩作品《菠萝蜜》参加全国高校美育成果展评教师组获一等奖;201510月,水彩作品《黄姚暮色》入选湛茂阳书画巡回展;201711月,水彩作品《风景》入选“中国梦*大美茂名”美术作品晋省展;20205月,水彩作品《崖上人家》入选粤桂水彩展。

立足岗位,服务社会

201810月,被聘为长江公益基金“苔花开”乡村音美教师培训项目导师,参加对茂名地区乡村美术教师的培训活动。从20184月至20196月先后分别在高州的长坡镇、大井镇、根子镇、镇江镇和电白的观珠镇担任乡村美术教师培训的授课任务。

许建斌老师,现为美术学院专任水彩教师,担任班主任3年,兼职辅导员2年。曾获2次先进班主任、2次校优秀教师、1次市级优秀教师、3次创新创业校级优秀指导老师奖。

思想政治上

许建斌老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,以立德树人为己任,具有正确的人生观、价值观、世界观,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,注重全程育人、全方位育人,守好一段渠、种好责任田。

在教学工作上

虚心向他人学习,悉心钻研教材,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和潜力,由浅入深地设计教学环节。因材施教,用心调动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作用,使知识传播、潜力锻炼、情感培养都能取得较好的效果。另外,我还注重研究,潜心钻研,用心参加各种业务学习培训,认真学习借鉴、揣摩反思各种教育教学新理念和新方法。努力提教育教学业务水准,工作之余不忘学习专业知识,提高专业素质。

在科研成果上

作品《创意水彩-雪山》获第五届全国职业院校教师微课大赛三等奖;《遗迹NO1》入选冼夫人文化美术书法作品展;

《荔枝-白糖罂》入选首届岭南大唐荔乡美术作品展;《锈》入选首届广州国际水彩艺术展;《鸳鸯蝴蝶荔枝梦》入选2021第二届大唐荔乡全国美术作品展。

发表省刊5篇论文、1篇作品:《浅谈水彩风景画的写生教学》、《浅谈塞尚静物画对美术教学的影响》、《儿童绘本在幼儿园美术教学中的价值分析》、《关于高职美术教育中素描教学的优化探讨》、《幼儿美术欣赏活动的生活化实践分析》、作品《思乡者》。

师生共创成果:指导学生团队项目《创客人》在第六届中国国际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获得校级银奖;项目《校园小棉袄-老年人的心灵氧吧》获校级金奖;《颜涂工作室》获校级金奖;《艺问》获校级铜奖《筑梦“农情”-亲子体验式教育》在第六届中国国际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获省级铜奖。